close

「這是個馬戲團一樣的世界,一切都是裝假的,不過如果你相信我,一切都可以變成真的。」

花了兩天時間,把之前覺得很神秘的1Q84看完了。

4月到12月的時光,中間完全沒有停歇,青豆與天吾的一舉一動全部都讀了進來。

這是很特別的事,村上春樹的書,通常我都要看很久,第一本挑戰的百分百女孩,裡面雖然都是一兩頁的短篇,一篇也是要花上很久的時間,羊男冒險記,光是想像羊男在行動的樣子我就得不時的停頓,分成上中下的舞舞舞,閱讀速度有加快一些但也是在不太專心的情形下完成的,故事當然現在是完全記不得,更不用說世界末日與冷酷意境,雖然這是我最喜歡的一本,但我大概花了兩個星期,才確定,"喔看完了。"全世界都為之瘋狂的挪威的森林,我看完之後,除了更憂鬱一些也沒有任何感想....

直接說我看不懂其實也可以,村上春樹的作品對我而言有點類似1Q84的書中書《空氣蛹》,一面不能觸碰故事想要表達的重心,一面卻又被吸引的不得不讀下去,甚至還又不得不重讀一遍。

但1Q84這個故事,讀起來非常的順暢,用字簡單,描寫著日常生活的瑣碎句子似乎也不太無聊,健壯單純的天吾,過著不想有目標被拘束的約聘補教老師人生,課餘時間寫作;健身教練青豆,不愛交際也不交男友,擁有的專業技術遠超過了工作需要。一貫村上風格的男女主角,散發濃濃的孤獨,一個人住,自己下廚。

僅在小學時期交會過的兩人,大約同時掉入了跟一般人有點不同的1984年,這也是個不能說的秘密(說了旁人也不會懂的啊),應該只是個幻想故事的《空氣蛹》,書中描述的兩個月亮,發著光的空氣蛹,卻都出現在兩人眼前,什麼是現實什麼是幻想,困惑的兩人心中,卻只有一個最真實,最渴望的想法,就是見到對方。不管我活在什麼世界,我都想找到他(她)!

"如果這奇怪的1Q84年是天吾跟那個叫深繪里的女孩共同創造出來的,那我跟天吾一起創造另一個世界,往那裡去就可以了!"青豆天真的想法,因為如此堅定終於促成兩個人的相遇,一起逃出這看似荒繆的世界。 

當然村上大叔不可能讓這麼簡單的意念就這麼簡單,那些1Q84年或是貓之村才有的奇妙小變化,全都透過文字活靈活現的出現在書上,有點營養不良的另一個小月亮,造型像花生殼的空氣蛹,有點討人厭的little people,從出生到死亡都是一場無奈的牛河先生,負責書中驚悚部分的NHK收費員父親(我真的一看到他的篇幅就起雞皮疙瘩)....看完這個故事我好像看了一部在我腦裡3D的阿凡達。

其中也是有很多不負責任的謎團(村上大叔,是之後會負起責任嗎?)

天吾的年長女友,安田恭子,她去哪了?為什麼跟天吾的母親會長的相似?天吾的"法定"父親才六十歲就衰老而死的原因??就是要讓那包遺物登場嗎??還是為了要遇見安達久美這個護士??天吾的母親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保鑣Tamaru是同性戀卻有一個十七歲的女兒,這女兒是誰?深繪里是Mother還是Daughter?收養深繪里的戎野老師為什麼要確認天吾跟深繪里有沒有發生性關係?整個神秘組織、little people、receiver、perceiver的真正意義?還有讓我浮現"要他的分身幹嘛啊"想法的,牛河也將會有個空氣蛹??是要男女平衡嗎??那是要改叫son嗎??還是依照書中性交的邏輯,這回聽聲音的人變成女性了??這些全部都說不通啊!!!!不是我想嗆聲,村上大叔,你要對用心讀書的人負起責任啊!!!!

1Q84透出之前我讀過的村上系列裡前所未見的溫暖,在我看來這1Q84年,並不是青豆與天吾被捲進去,而是兩個人,在二十年後同時的思念,強烈到變成了一個時空漩渦,書裡的little people,神祕組織,謎樣的少女作家,成立家暴庇護所的老婦人...這一切的一切,都只是,兩個人在對抗時空互相拉近時周圍產生的推進力量而已。在看到兩人終於重逢後,身為讀者的我這些也都可以全部丟掉!因為,這根本是個最純情的愛情故事啊!!!深深深深愛著一個人,相信還會在哪裡遇見這個人,所以先這樣活著也沒關係,我的人生,要在與那個人相遇之後,就會開始了。看到了兩個月亮,其實就是象徵我們已經努力到達可以握住彼此的手的世界中了,這是讀完後,我心中出現的唯一想法。 

"你真的相信這是你的小孩嗎?""我真的相信。"

"從一開始妳就打算爬上這個階梯嗎?""對,我是說,如果我找的到的話。"

"嘿,你相信有一次我打算為你捨棄我的性命。""我相信。"

"我們現在到了另一個世界了嗎?""我不知道。"

只要單純的相信,接下來就只需要單純的等待,只要我們在一起,握著手。

只要相信,你就會看見,就這麼簡單,是不是很難?

 

「現在這樣就好。右邊是右邊,左邊是左邊,完全不需要改變。」

最浪漫的情話也不過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ie2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